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林芝要闻

强监管聚合力提质效 --林芝市反洗钱工作成效明显

  • 2019年04月24日 12时17分
  • 分享到


以2006年《反洗钱法》颁布为起点,我国反洗钱工作全面步入法制化轨道已有十余年时间。作为林芝市反洗钱行政主管部门,十余年来,人民银行林芝市中心支行立足辖区实际,坚持问题导向,践行“风险为本”工作理念,真抓实干,不懈奋斗,充分发挥反洗钱在预防和打击洗钱及上游犯罪的重要作用,积极推动林芝市反洗钱工作不断上新台阶,林芝市反洗钱工作成效日益凸显,并逐渐成为维护全市金融安全和经济社会稳定的一把利剑。

    反洗钱业务监管不断强化

    人民银行林芝市中心支行积极践行“风险为本、法人监管”的工作理念,切实履行反洗钱监管职责,构建起了覆盖全市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机构和特定非金融领域的反洗钱监管工作体系,指导、督促辖内义务机构及从业人员做好反洗钱工作,筑牢预防洗钱及上游犯罪的“第一道防线”。一是推动建立了反洗钱工作负责人签名责任制,要求辖内义务机构的“一把手”签署《反洗钱工作承诺书》,让高层的意识和支持成为义务机构反洗钱履职的基础保障,并确立了反洗钱“全员性义务、全流程控制、一把手工程”等三大履责理念。二是探索建立了全市反洗钱“风险评估+考核评级”制度,每年对辖内义务机构开展风险评估和考核评级,并根据风险评估和考核评级结果,对义务机构采取质询、约见谈话、监管走访、现场检查等不同强度的监管措施,推动义务机构不断提高反洗钱工作质效三是不断强化“法人监管”,对辖内民生村镇银行等法人义务机构实施全方位监督指导,推动法人机构建立了较为完善的洗钱风险防控体系。四是高度重视反洗钱人才培养,利用援藏机制,坚持“请进来、走出去”,每年组织开展多次反洗钱业务集中培训,市反洗钱从业人员业务素质不断提升。五是持续加强反洗钱宣传,坚持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反洗钱知识宣传普及工作,不断增强社会公众的反洗钱意识,营造全市良好的反洗钱工作氛围。六是着力加强涉稳、涉恐资金监测工作,提高资金监测的科学性、针对性和实效性,充分发挥反洗钱工作在全市维稳工作中的特殊作用

    反洗钱跨部门合作不断深化

参照国家反洗钱部际合作机制,林芝市于2015年建立了林芝市反洗钱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目前成员单位已增加至17个,各成员单位坚持依法行政、规范履职、密切配合,逐步形成了分工明确、沟通顺畅、运行高效的反洗钱合作机制。2018年底,人民银行林芝市中心支行与成员单位修订完善了“点对点”《反洗钱专项合作协议》,通过专项协议,进一步明确了反洗钱专项合作的职责分工和工作程序,合作范围涉及纪检监察禁毒反恐国家安全、税务稽核、市场监管等多个职能领域,为全方位推进我市反洗钱、反恐怖融资、反逃税等工作奠定了坚实的体制机制基础。同时,可疑交易线索移送和案件协查工作不断强化,人民银行林芝市中心支行积极推动建立了辖内金融机构案件账户协查“快速响应机制”,并深化案件协查参与度,案件协查成案率稳步提高,有力支持了反分裂、反腐败、反逃税、扫黑除恶、缉毒等打击违法犯罪工作。

    反洗钱义务机构工作质效不断提升

金融系统作为资金流动的载体,天然处在防范非法金融活动的第一线,《反洗钱法》、《金融机构反洗钱规定》等相关法律法规明确规定了金融机构和特定非金融机构应当履行反洗钱义务。在人民银行林芝市中心支行和相关金融监管部门的指导督促下,林芝市反洗钱义务机构克服反洗钱工作基础薄弱、经验人才缺乏、配套制度不完善等困难,不断加大反洗钱工作的资源投入,改进业务操作和洗钱风险管理措施,反洗钱履职能力和工作质效不断提高,防控洗钱风险能力显著提升。一是不断提高对反洗钱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建立健全反洗钱工作体系,切实履行反洗钱义务,夯实反洗钱工作基础。二是定期开展洗钱风险评估,从客户、产品服务、地域等不同维度识别洗钱风险,主动发现和查找自身存在的洗钱风控漏洞,在此基础上不断完善风控机制。三是将洗钱风控要求逐步嵌入到各项业务活动中,积极主动化解和控制各类洗钱风险,效果逐步显现,义务机构登记保存客户身份信息的真实性、有效性和完整性有了显著提升,对高风险业务客户的尽职调查深度广度明显加强,对交易背景和资金来源真实性的审查日趋严格。四是主动加大反洗钱人才培养力度,从业人员定期接受反洗钱培训已成为义务机构内控建设的重要内容,反洗钱意识正由“要我做”向“我要做”全面转变,林芝市反洗钱人才队伍不断壮大,全行业反洗钱意识和能力显著提升。

十余年来,林芝市反洗钱工作从无到有,从弱到强,实现了持续健康发展。面对新形势、新任务,人民银行林芝市中心支行将在上级行和地方党政的坚强领导下,不负重托、不辱使命,与相关职能部门和各义务机构凝心聚力,团结奋斗,为维护林芝市社会经济安全稳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