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中共林芝市教育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社会通报

  • 2019年04月26日 10时49分
  • 分享到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18年11月16日至2019年1月27日,市委巡察二组对林芝市教育局党组开展了脱贫攻坚专项巡察。2019年1月28日召开了巡察情况反馈会,向市教育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高度重视、态度鲜明,把巡察整改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

市教育局党组切实承担起整改主体责任,把落实巡察整改作为一项严肃政治任务,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扎实的作风、最严格的标准、最有力的举措,迅速落实整改。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了市教育局党组落实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按照分管职责负起直接责任,形成了“人人担责、各负其责”的领导责任机制,推动巡察整改责任压实到人、明确到事,确保巡察整改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二是细化目标任务。制订了《林芝市教育局党组关于落实市委巡察二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紧紧围绕巡察反馈意见,明确了整改工作指导思想、整改目标,清晰地列出了整改问题、整改措施等,提出了37条细化整改措施,做到了反馈意见零遗漏、全覆盖。三是狠抓整改落实。建立了巡察整改工作督查督办制度,每日跟踪督办,按时汇总各责任科室整改落实情况,确保时刻掌握整改推进的最新进度和最新问题。局领导多次到各县(区)、各学校、各科室开展督导检查,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地推进整改工作落实。四是构建长效机制。制定了《林芝市教育局督查督办工作实施办法》《“三重一大”会议基本流程》等10项规章制度,建立了长效机制,规范了工作流程,巩固了整改成效,切实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做到用制度管权管人管事,推动巡察问题彻底整改到位。

二、坚持问题导向、狠抓整改落实,确保巡察整改取得实效

目前,巡察组反馈的4大类15个方面的问题已经全部整改到位并将长期坚持,局党组对脱贫攻坚的领导更加坚强有力,党建促脱贫成效更加明显,脱贫攻坚主体责任的落实更加到位,干部队伍工作作风更加务实,财经纪律执行更加规范,重点领域的廉政风险进一步降低,各项中心工作、重点工作强力推进。

(一)脱贫攻坚主体责任落实不力的整改情况

一是突出理论学习实效。局党组将教育脱贫政策列入党员干部学习计划,印发了《脱贫攻坚工作手册》《脱贫攻坚政策口袋书》,基本做到了人手一册。进一步完善局党组理论中心组及“两学一做”学习制度,明确规定理论中心组学习每年不少于12次、“两学一做”学习每年不少于32次,每次笔记字数不少于600字,学习重点记录完整,所有内容不能只记录标题,规范了学习笔记及格式。制定了《林芝市教育局2019年度脱贫攻坚政策理论测试计划》,每月组织一次知识测试,确保政策知识入脑入心。

二是高度重视脱贫工作。对教育脱贫攻坚领导小组进行了调整充实,确保教育脱贫攻坚工作组织保障到位。进一步完善了《党员领导干部定点帮扶工作计划》,明确驻村工作队和局机关党员干部“四对一”结对帮扶工作目标。明确了领导干部开展教育脱贫工作调研具体任务,每人每年开展调研不少于30天,须提交至少2篇调研报告,并对巡察反馈问题中的3份针对性、操作性不强的调研报告进行了修改完善。修订完善了《林芝市教育局督查督办工作实施办法(试行)》(林教发〔2019〕33号),对各县(区)教育局、各科室、市直各学校落实上级和局重大决策、重要工作部署以及重要批示的办理情况开展督查督办,确保教育各类脱贫攻坚政策措施有效落实。制定了《林芝市教体局关于教育脱贫攻坚宣传督导检查方案》,定期开展督导检查,加大对教育脱贫政策宣传督促力度。

三是规范“三重一大”制度。制定完善了《“三重一大”会议基本流程》,明确了会前酝酿、研究、谈论,会中研究,会后整理,督促落实等相关程序。针对二高学生食堂改扩建等7个建设项目设计变更、工程量增加未上会研究的情况进行了自查自纠,并补交2019年3月25日局第3次党组会议研究通过。

四是加大问题跟踪督导力度。针对《林芝市教育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问题整改落实方案》中的17项任务未整改到位的问题,于3月12日至21日对各县(区)及市直学校开展了一次督导检查,目前17项整改任务已整改到位。针对满足幼儿上学需求的问题,我市已建成并投入使用幼儿园137所,学前教育入园率达到85.26%;2019年计划开园50所,学前教育入园率将达到88%。

五是加强资金监管。我局将教育脱贫攻坚工作列入春季开学检查重点内容,由局班子成员带队成立3个督导检查组,于3月12日赴7县(区)开展督导检查工作,重点对县(区)兑现贫困学生资助金分配进行监管的问题、针对未足额发放大学生“三免一补”资金的问题、未落实好县级配套补助资金的等问题进行了督导检查。在3月14日下发通知要求各县(区)教育局认真开展贫困学生资助金兑现情况自查工作,并于3月21日前全部进行了自查。局党组于4月2日再次组织计财、政工等职能部门深入到朗县、米林县基层(学校)就贫困学生资助金兑现情况开展了督导检查。经检查,目前各县(区)已全部足额兑现建档立卡贫困大学生“三免一补”资金;巴宜区已将2017-2018年建档立卡大学生免费教育补助从本级20%中支出的资金归还教育局,其他县不存在建档立卡大学生免费教育补助配套资金从本级投入教育20%中支出的现象。

六是加强项目监管。针对签字不规范的4个合同已协调施工单位进行整改,对相关人员进行了约谈,并制定了《林芝市教育系统合同管理办法》,进一步对合同管理进行了规范。加强工程质量监管,制定了《建筑工程质量监管实施办法》,并明确规定若出现严重质量问题的要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二)纪检监察组落实监督责任不到位的整改情况

一是加强全方位监督。建立了督办台账,根据林芝市纪委监委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扶贫领域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方案安排,有序开展相关工作。二是制定了专项治理工作方案。2019年3月15日,召开组务会,研究讨论并制定《对归口监督党委(党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方案》,严格按方案要求开展相关工作。三是加大监督力度。全体组员积极主动参加理论中心组和“两学一做”学习并做好学习笔记,同时结合工作需要,开展自学摘要笔记。3月25日,深入市教体局监督检查市委扶贫专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反馈问题12条,建立了督办台账。督促教体局按照上级要求及时兑现扶贫资金。启动了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

(三)抓党建促脱贫力度不够的整改情况

一是突出抓好帮扶工作的精准性。针对部分学校以日常工作代替精准扶贫工作的现象,制定下发了《林芝市教体局关于进一步加强教育脱贫攻坚工作的通知》,明确了学校精准扶贫工作重点。深入朗县、米林县等部分学校就结对帮扶情况进行了督导检查,确保各项贫困学生资助政策落实到位,做到“应补尽补,应助尽助”。对建档立卡大学生信息进行核查,目前全市建档立卡大学生766名,学前至高中阶段(包括中职)建档立卡学生正在核对信息。健全完善了《定点帮扶工作计划》,明确了领导干部开展帮扶工作的目标任务。

二是突出抓好党建促脱贫工作的制度化。落实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制定了《林芝市教育系统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实施方案》。持续推进教育脱贫结对帮扶工作,建立学校党员一对一帮扶贫困学生长效机制,深入开展“党员干部进村入户、结对认亲交朋友”活动,落实局机关及驻村工作队帮扶职责。持续推进学校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加强日常管理,抓好教育扶贫重点工作。

(四)其他方面存在的问题整改情况

一是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组织干部职工通过“两学一做”学习会、中心理论组学习等形式,认真学习了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西藏自治区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办法(试行)》、《中国工会法》等相关政策法规。局党组组织对相关人员进行了廉政约谈。制定了《林芝市教育系统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细则(试行)》,进一步明确了资金使用范围,规范了工会经费管理。

二是加大材料把关力度。针对会议记录、错误字眼等问题进行修改,为有效杜绝类似事件发生,继续严格执行文件材料签发制度、落实好拟稿、会稿、核稿、签发等程序,加大文字材料的把关审核力度。同时,对2017年教育脱贫工作总结进行修改完善,实事求是的总结了2017年教育脱贫攻坚工作。

三是规范档案资料管理。对各县(区)教体局和我市各级各类学校教育脱贫工作进行了督导检查,下发了《林芝市教体局关于进一步加强教育脱贫攻坚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县(区)教体局指定专人负责,及时规范教育脱贫工作资料,重点加强贫困生基本信息、建档立卡资料、贫困学生资助金分配、资金兑现等资料的规范,并按年度归档,装订成册,进一步规范了教育脱贫工作档案资料管理。

三、吸取教训、认真总结,持续深化巩固整改成果

局党组将始终保持政治清醒、政治定力,按照市委巡察办要求,再添措施、再加力度,持续运用和巩固巡察成果,确保林芝教育再上新台阶。

(一)强化“四个意识”,在切实履行好脱贫攻坚主体责任上持续用力。局党组将进一步落实好脱贫攻坚主体责任,配齐配强工作专班,坚持把脱贫攻坚工作与教育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检查,做到每半年专题研究一次脱贫攻坚工作,主要领导带头每年深入深度贫困县、乡村和学校调研不少于3次,了解贫困学生实际需求,发现突出矛盾,解决突出问题,补齐教育发展短板,把推动全市教育脱贫攻坚的政治任务扛在肩上,切实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坚持党建引领,在凝心聚力抓好抓实教育脱贫攻坚工作上持续用力。完善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机制,层层夯实工作责任,形成脱贫攻坚合力。精准推进各项工作,按照“六个精准”的要求,把人力、物力、财力进一步向深度贫困县倾斜,深入实施十项精准措施,做到控辍保学精准,资金投入精准,实施项目精准,资助学生精准,结对帮扶精准,教师配备精准,送教下乡精准,技能培训精准,问题整改精准,执纪监督精准,确保教育脱贫取得实效。

(三)加强政策宣传,在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和精神氛围上持续用力。积极利用门户网站、微博、微信等新媒体,继续在招生录取、新生入学等关键节点开展党的教育惠民政策、学生资助政策宣传,进一步扩大知晓度、透明度;持续抓好干部职工脱贫攻坚政策学习,形成学习教育常态化;大力宣传在教育脱贫攻坚工作中涌现的先进典型、模范标杆,全面展示我市教育脱贫工作取得的成就,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增强拥戴核心、感恩党、感恩祖国、感恩社会的思想意识。

(四)构建长效机制,在以巡察整改成果激发教育发展新动能上持续用力。坚决落实整改工作要求,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对已完成的整改事项,加强日常监督和检查,举一反三,持续巩固和拓展整改结果;对仍在深化整改的,强力推进,确保在限定时间落实到位;对需长期推进事项,紧盯不放,加强跟踪督办,着力构建管长远、治根本的长效机制,真正做到真改实改、真落实见实效。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894-5822834;通讯地址:林芝市教育局,邮编860000;电子邮箱:lzdqjyj@126.com。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