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林芝要闻

全国人大代表旺堆:西藏林芝不做开矿的事情 不打林子的主意

  • 2019年03月12日 17时17分
  • 分享到

图为西藏林芝桃花盛开。(资料图) 何蓬磊 摄

全国人大代表、西藏自治区林芝市委副书记、市长旺堆在全国两会期间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林芝市制定出台了严格的森林保护办法,明确各个村民守护绿色的职责,并与生态补偿机制挂钩。优先将有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就近就便转为护林员、自然保护区管理员、生态监护员,并实行严格的准入制度,“不做开矿的事情、不打林子的主意”。

图为林芝市墨脱县果果塘大拐弯。(资料图) 何蓬磊 摄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绿色发展是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必然要求,是解决污染问题的根本之策。要改革完善相关制度,协同推动高质量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

图为林芝市境内建成通车的拉林高等级公路。(资料图) 何蓬磊 摄

作为西藏7市地之一,1986年林芝地区(现为林芝市)恢复成立,并于2015年完成“撤地设市”,是改革开放之后新成立的年轻地级市。位于西藏东南部的林芝与印度、缅甸两国接壤,气候湿润,景色迷人,森林覆盖率53.6%,自然条件得天独厚,素有西藏“江南”的美誉。

主打绿水青山的生态旅游已成为当地的一张名片。据统计,2018年林芝市共接待国内外游客713.5万人次,同比增长37.56%,实现旅游收入59.22亿元(人民币,下同),继续保持了旅游产业经济持续发展。

“生态建设是根本,生态保护是关键,生态富民是目的。”旺堆说,林芝当地实施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还草、封山育林、乡村绿化、防沙治沙等生态工程。近五年来,累计植树造林36万余亩,治理沙化45万余亩。林芝市6个县区、41个乡镇、384个行政村完成自治区级生态创建。

图为全国人大代表、西藏自治区林芝市委副书记、市长旺堆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西藏代表团全体会议上发言。 何蓬磊 摄

旺堆介绍,原生态的自然和人文景观是林芝最大的特色和优势,也是林芝经济发展的基石。有了好生态,才能积极引导农牧民众吃生态饭、走生态路,开拓生态旅游业、生态农牧业。数据显示,林芝市直接参与生态旅游业的农牧民超3万人,生态农牧业辐射带动1.9万余户近8万名当地民众增收致富。2018年林芝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5163元,同比增长13.1%,高出全国平均水平546元。

此外,林芝还全面推行河长制,设置市县乡村四级河长950人,全市河湖得到有效保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