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动态

米林县热嘎村:冬日大棚采摘忙

  • 2019年02月02日 11时49分
  • 分享到

“还有两个大棚的菜需要采摘。”正在保温蔬菜大棚里和村民们一起采摘蔬菜的达林忙里偷闲说道,虽然当天室外的温度是零下五度,但是在温室大棚里却是一副热火朝天的景象,“这不是快到春节了嘛,市场的需求也比平常大了不少,所以最近我们也特别忙。”

时值冬季,一年的辛勤付出已喜获丰收,颗粒归仓后,热嘎村的村民们并没有闲下来,各自忙碌着,不亦乐乎。

达林所在的热嘎村位于林芝市米林县米林镇,靠近拉林公路。2012年,达林和村民们集资修建了2座蔬菜大棚。然而,达林和村民们吃了不懂技术的苦头,2个大棚的蔬菜因管理不善,亏损严重。

吃了亏的达林和村民们决定聘请县农牧局的技术员来指导。米林县农牧局得知这一情况后,不仅免费给他们提供了蔬菜种子,而且派技术人员全程技术帮扶。

如今,达林和村民们成立了热嘎村蔬菜大棚合作社。合作社成立了,扩大蔬菜大棚的土地从哪里来?达林和村民们经过商量决定每家每户出几亩地将土地流转到新成立的蔬菜大棚合作社。

于是,200多亩土地就这样以每亩每年800元的价格流转到合作社。为了解决蔬菜的销售问题,米林县政府推出优惠政策,推进合作社与多个超市、菜市场建立供应合作关系。

通过种植大棚蔬菜,村民们每年不仅能获得土地流转的费用,还能获得蔬菜销售的固定分红。“2018年,我们的蔬菜销售很好,每个加入合作社的家庭都获得超过万元的分红。”热嘎村大棚蔬菜合作社总经理陈真乐呵呵地说,“合作社给村民,尤其是贫困户家庭提供了很多工作岗位,不仅解决了就业问题,而且还学到了科学种田、勤劳致富的技术。”

在记者离开热嘎村的时候,达林和村民们仍然在大棚里忙碌着,为即将到来的春节、藏历新年做准备。欢乐的笑声和忙碌的身影是热嘎村对新时代、新的一年最美的诠释,最好的祝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