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林芝要闻

林芝市基层党建工作全面提质增效

  • 2019年01月25日 17时39分
  • 分享到

大力实施“135”基层党建工作思路,2018年发展党员1076名,农牧区推行“四优化五提升”做法,社区探索共联共建共享模式,边境一线启动“党建固边”行动,工布江达县在纯牧业村设置“帐篷党支部”,开展“助力脱贫攻坚·我为乡村振兴作贡献”评选表彰活动……这一项项工作成就,是林芝市基层党建工作的写真和缩影。

以思想政治建设为引领,开展一系列扎实有效的党内学习教育,是带领全体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之“钙”,锤炼党性修养,拧紧思想上“总开关”的有效举措。林芝市牢牢抓住“做合格党员、当先锋模范”教育有利契机,以上率下,市委相关领导带头上讲台讲党课、作辅导,带头推动政治教育往深里走实里走心里走。同时,制定实施方案、工作规划和年度计划,明确不同层级、不同类型党员的政治教育培训重点,形成组织部门统筹主导、各县(区)和各行业系统分级实施、各级党组织分层开展的推动机制。

依托市委党校主阵地和朗县“国门教育讲习所”教学基地,从2018年9月开始,连续举办9期全市党员政治教育示范培训班,邀请中国社科院、广东省委党校、深圳市委党校和区党委党校教授授课;选派3批55名优秀年轻县处级党员干部到那曲锻炼党性,举办科级干部中青班赴延安、井冈山接受红色教育,对县处级党员干部和乡(镇)党政正职全面轮训,带动全市各领域各层级举办760余期培训班,结合日常教育,实现2.95万余名党员政治教育全覆盖。

林芝市全面总结分析基层党建工作形势,探索提出了“135”基层党建工作思路,制定下发《关于加强基层党组织能力建设 全面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水平的实施意见》,并通过培训、会议和市县组织部班子成员走遍乡村开展调研督导等形式,让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普遍知晓、准确把握、精准落实,在各项工作中始终把党的建设要求摆在最前面,强化党建引领作用。借助信息简报和电视、报刊、网络等平台,大力推送基层党建工作经验做法,“林芝市强化三大建设推进五大工程 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一文先后被《西藏组工信息》《西藏改革情况交流》刊发,取得良好反响。

突出各领域基层党建工作协调推进,围绕市委“135”基层党建工作总体布局,先后制定下发加强农牧区基层政权建设、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促乡村振兴工作、加强边境党建工作、加强城市党建工作、推进乡村组织振兴等实施意见,并提出各领域基层党建工作主要任务和具体抓手,在农牧区推行“四优化五提升”做法,社区探索共联共建共享模式,边境一线启动“党建固边”行动,让各级基层党组织抓有方向、干有目标,以基层党建工作新成效引领带动各项工作开展。

以“两个覆盖”为基础,进一步把支部建在村民小组、驻村点、产业链、护边队上,把党小组细化到“双联户”单位、虫草采集点和边境放牧点、巡逻点,不断织密组织网络,有效延伸组织触角。

以“全面过硬”为目标,把2018年作为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年,编发指导手册2600余份,重点从组织体系、运行机制等八个方面分领域分类别推进,在村(居)、学校、企业、寺管会等领域集中打造一批示范点,推动支部联创联建,着力增强“五个能力”,以标准化引领规范化。

紧盯带头人队伍建设,完成19个机关党支部换届选举,补选各级基层党组织班子成员156名,不断优化基层党组织班子整体功能;持续深化“能人治村”,深入推进村(居)干部量化管理,强化村(居)干部维稳守边、致富带富、应急处突等能力培训。

紧盯党员发展管理,始终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2018年累计发展党员1076名,其中发展农牧民党员618名,做到成熟一个发展一个、发展一个带动一片。全面推行党员“红线”管理,集中排查党员违纪违规处置情况,建立党员负面清单,加大处置不合格党员力度,始终保持党员队伍先进性。开展“助力脱贫攻坚·我为乡村振兴作贡献”评选表彰活动,有效调动和激发各级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新担当新作为。

林芝市坚持将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标准化建设作为“组织部长工程”来抓,严格按照“三化”“四性”“八个阵地”建设要求,本着“耐用、实用、够用”的建设原则,用好用活市委、市政府5000万元专项资金,实行挂图作战,全面推行“一大四小”建设,打造“一站式”便民服务平台,切实建强农牧区前沿阵地,实现“三高一低”目标。2018年200个建设任务全部完成,2019年建设项目提前开工29个。

持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主动对接全域旅游和农牧业特色产业建设规划,充分发挥市委、市政府每年1500万元村集体经济扶持资金撬动作用,有效整合专项党费、村级组织工作经费和扶贫项目资金,通过把党组织建在产业上、党员聚在产业里,走出一条党建引领、组织掌舵、党员带动的集体经济发展路子。目前,林芝市398个村(居)有稳定的集体经济,其余村(居)均有集体收入,村(居)组织“造血”功能和服务能力极大提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