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新华社评论员:要有志不改、道不变的坚定——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重要讲话精神

  • 2018年12月21日 19时23分
  •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2月20日电 题:要有志不改、道不变的坚定——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重要讲话精神

新华社评论员

“方向决定前途,道路决定命运。我们要把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就要有志不改、道不变的坚定。”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郑重宣示,振聋发聩,字字千钧,为新时代改革开放指明正确前进方向。

我们的“志”,就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奋斗志向。我们的“道”,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康庄大道。“志不改”,体现坚如磐石的意志决心;“道不变”,彰显稳如泰山的自信坚定。

短短40年,神州大地“换了人间”。改革开放不可逆转地改变了当代中国命运,重新标定了中国在世界发展版图上的坐标,极大增强了我们“志不改、道不变”的决心和信心。在中国这样一个有着5000多年文明史、13亿多人口的大国推进改革发展,没有可以奉为金科玉律的教科书,也没有可以对中国人民颐指气使的教师爷。推进新时代的改革开放,必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始终把握正确方向砥砺奋进。

“天下将兴,其积必有源”。40年来,我们之所以能有力应变局、平风波、战洪水、防非典、抗地震、化危机,创造辉煌成就,归根到底是因为始终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坚持党的领导,在这个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重大原则问题上,丝毫不能动摇。坚持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正确前进方向,最根本的就是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不断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前进道路上,我们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必须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把党的领导贯彻和体现到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各个领域,不断提高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确保改革开放航船沿着正确航向破浪前行。

“治国者,圆不失规,方不失矩,本不失末,为政不失其道,万事可成,其功可保。”我们不断推进改革开放,是为了推动党和人民事业更好发展。改什么、怎么改必须以是否符合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目标为根本尺度,该改的、能改的坚决改,不该改的、不能改的坚决不改。在新征程上,必须坚持党的基本路线,把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同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这两个基本点统一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不断开创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

制度具有管根本、管全局、管长远的重要作用。坚持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正确前进方向,最关键的是坚持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坚决破除一切妨碍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和利益固化藩篱,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小智治事,大智治制。夯实制度基础,发挥制度优势,我们推进新时代的改革开放就有了坚强保证和强大动力。

“什么是路?就是从没路的地方践踏出来的,从只有荆棘的地方开辟出来的。”改革开放之路从无坦途,但只要我们不忘初心、矢志不渝,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定不移走下去,就一定能开创更加光明的未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