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援藏工作

大爱无言赤子心

  • 2018年08月15日 23时32分
  • 分享到

温怀清,来自广东省的一名援藏干部。16年前,他怀揣戍边卫国的坚定信念第一次踏上这片高天厚土,在雪域高原默默奉献了5年青春;时隔9年后的2016年,他再次抛家舍业,作为援藏干部第二次进藏工作,担任林芝市巴宜区八一镇党委副书记、常务副镇长职务。

在援藏的700多个日日夜夜里,温怀清始终安心西藏、心系基层、情系群众,几乎把所有时间和精力投入八一镇各项工作和建设事业中,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一名共产党员、一名援藏干部的忠诚和担当。

安心援藏,把心融入这片高天厚土

“温书记是一位很好的驻村干部,很好的镇领导。”“温书记是我们自己人。”“温书记‘哑咕嘟’。”今天,八一镇加乃村群众提起这位曾在村里驻过村的援藏干部,无不为他竖起大拇指。

加乃村是温怀清作为援藏干部到西藏工作以来的第一个包村和驻村工作点。2017年2月,温怀清得知加乃村驻村工作和村“两委”工作出现问题,且林芝市重点项目“林芝市苗圃基地”落户加乃村需要马上推进,而镇里人员在位少,无法指派干部接替驻村,便主动请缨到加乃村驻村。在驻村期间,他带领其他驻村干部白天和群众一起同吃同劳动,认真了解本村的社情民意,晚上回到村公房加班加点写调研报告,掌握了大量的第一手资料,并与当地群众结下了深厚情谊,为今后开展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

“作为一名援藏干部,就应该努力为西藏做点事,不能辱没了援藏干部的形象,更不能让受援方和支援方单位领导失望!”这是温怀清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在八一镇工作期间,他始终没有把自己当“局外人”,而是把八一镇的工作当成自己的分内事,兢兢业业,严谨务实,认真做好。

真心援藏,把大爱留在尼洋河畔

“我们村公房的电子显示屏是温书记用援藏工作经费给我们解决的,我们村里的厨房、厕所是温书记帮忙修建的,村里的道路硬化项目是温书记申请来的,镇里宽敞漂亮的职工会议室和妇联活动室是温书记解决的……”今天,在八一镇,无论是机关干部,还是基层普通群众,只要一谈到温书记,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加乃村是八一镇最偏远的行政村,2017年2月,温怀清刚到这里时,看到驻村条件十分艰苦。他及时向援藏工作组领导反映,申请10万元,帮助村里重新整修了伙房,新建标准化厕所,并添置了取暖炉、炊具、冰箱,解决了驻村干部做饭难、取暖难、如厕难问题。

2017年3月底,温怀清结束驻村任务回到镇里后,看到八一镇机关职工会议室年久失修,内部设施设备陈旧。他及时向东莞市质监局领导反映寻求支援,申请了41万元援建经费,帮助镇里将会议室修缮一新。

在八一镇两年多的援藏工作期间,温怀清共申请了340万元计划外援藏经费支持八一镇建设,为八一镇申请了包括总投资530万元的八一镇多布村小康示范村项目在内的3个计划内援建项目;申请了10个计划外援建项目,援建内容涉及八一镇产业发展和机关、驻村干部办公、住宿、生活等方方面面,极大地改善了干部职工和驻村干部的生活、住宿和办公条件。

真情援藏,把先进理念引入高原

今天的八一镇公众村工布圣香合作社,在林芝乃至西藏都是一个响当当的知名品牌。可谁会想到,两年前这个合作社还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作坊。这个变化还得归功于温怀清。

2017年1月,温怀清来到公众村调研时,得知公众村村委会副主任达瓦平措创办了一个藏香合作社,可因生产设备落后、经营不善,合作社起色不大。为帮助合作社摆脱经营困境,温怀清专门利用东莞市举办农博会的机会,把达瓦平措带到广东一些著名的乡镇企业参观学习,帮助他参加内地展销会、推介会,并帮助他开“淘宝店”走网络营销;向援藏工作组申请11万元经费升级生产设备,援建产品展厅、产品体验中心,帮助他提高产品品质和知名度。通过各种努力,今天,达瓦平措的藏香厂早已走出困境,2017年营业利润达22万元,“工布圣香”成为林芝乃至整个西藏的一个知名品牌。

在八一镇村庄调研期间,温怀清发现八一镇不少村医是半路出家,不能履行村医职能。为帮助他们提高医疗技能,他与援藏同事一起组织开展了“乡村医生集中培训”,专门从广东东莞人民医院聘请医疗专家,投入40余万元,对整个巴宜区148名村医进行了一次集中培训,帮助这些村医提高技能,为更好地履行职能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